top of page

​为什么保护湿地与红树林?

  • ​湿地

    湿地与人类的生存、繁衍、发展息息相关,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,它不仅为人类的生产、生活提供多种资源,而且具有巨大的环境生态功能,在抵御洪水、调节径流、蓄洪防旱、控制污染、调节气候、控制土壤侵蚀、促淤造陆、美化环境等方面有着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。

    中国总面积达六千多万公顷的湿地正在呈现数量减少、质量下降的趋势。尽管中国在湿地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,取得了一些成绩,但湿地丧失和退化的速度仍没有得到有效遏制,各种湿地资源还处于被严重威胁之中。

  • ​红树林

    红树林生长于热带、亚热带陆地与海洋交接带的滩涂浅滩,为众多水生动物、鸟类提供了栖息和觅食的场所,蕴含丰富的生物多样性。红树林还是构筑海岸防护林的首选,在抵御海浪和风暴潮以及促淤保滩、固岸护堤中发挥巨大作用。此外,红树林还可以净化海水和空气,很适合生物生长繁殖。

 

    由于环境的变化和人为的破坏,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,红树林遭到很大的损毁。中国科学院院士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陈宜瑜曾指出,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,中国有60%以上的天然沿海湿地消失,包括73%的红树林和80%的珊瑚礁。到21世纪初,我国红树林的面积已由上世纪50年代的5万公顷锐减到2万多公顷,而其中,80%都在广东省内。究其原因,正是人类活动不断挤压红树林的生存空间,同时它们还面临着多头管理难度增大、管护和补植后劲不足、科研滞后等问题。

 

    近年来随着填海活动的日益增多,围填湿地、红树林被占用和砍伐的案例屡见不鲜,湿地和海洋生态环境系统愈来愈遭到威胁。因此,CECA致力于湿地和红树林保育的研究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