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​为什么研究填海?

填海会对生态造成严重影响,主要的影响大概分为两类:

1. 一般性的影响,如:影响海水水动力、悬浮泥沙导致海水质量下降、围海冲淤影响及底栖生物的死亡、影响水鸟的觅食栖息等。

2. 对当地特殊生态系统及敏感物种的影响,如:红树林生态系统、珊瑚礁生态系统、海草床生态系统或者潟湖等破坏,中华白海豚、海龟、中华鲟、鲎、濒危水鸟等受保护物种的影响。

 

  滨海湿地是海洋生态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地带,由连续的沿海区域、潮间带区域以及包括河网、河口、盐沼、沙滩等在内的水生态系统组成,受海陆共同作用的影响,是比较脆弱的生态敏感区。

 

     据国家海洋局滨海湿地调查,中国滨海湿地受损严重,滨海湿地面积锐减,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。宏观来看,国家不会绝对禁止填海。填海作为一种增加土地供应的方式,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等诱因出发,对城市进行扩张和填海建设有着巨大的动力;在政治军事层面上,填海也存在加强我国领土的保护作用。

 

     但是,填海本身也是对海洋生态环境有害的、对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构成减损的,实施围填海必须进行海域使用论证和海洋环评,并且严格把关选址,即实施围填海必须做到选址的合理性、唯一性、必要性。

bottom of page